首页 > 新闻速递 > “音乐养生 文化疗心之端午话健康”主题活动完满举行

“音乐养生 文化疗心之端午话健康”主题活动完满举行

三亚学院教育工会 2020/6/23

15949822255444074.png

2020年6月19日晚上8:00,校工会、教师俱乐部和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在教师会客厅共同举办了“音乐养生 文化疗心之端午话健康”主题活动,近400人通过腾讯会议室和直播平台线上参与。此次“端午话健康”活动邀请的现场嘉宾有三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海南省拔尖人才刘继保教授,中国声乐家协会执行主席、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郭建民教授,三亚学院音乐学院教授、海南省艺术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宋江东教授。三亚学院健康产业管理学院(健康医学院)陈小勇教授以专家身份主持整个活动。

666_副本.png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端午佳节即将到来。在这一背景下,围绕“音乐养生 文化疗心”的主题,三位嘉宾从文化和音乐维度,分别阐述了两者与健康的关系。

11_副本.png

首先,刘继保教授从文学、文化视角,对与端午文化有重要关联的屈原人物形象进行了历史分析与思考。他指出,端午插艾蒿,吃粽子,是很常见的习俗,这其中蕴含着与人的健康的关系。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佩戴以艾草为主的香囊,对防治传染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而关于粽子和划龙舟的故事,一定程度上隐喻人们对于健康的生命体和健康地生活的向往。

22_副本.png

音乐能养生。郭建民教授以歌剧《屈原》和《离别之歌》的创作引出音乐能养生的话题。郭老师以广东的潜水歌为例,说明人在痛苦和情绪糟糕的时候,通过歌唱,能有效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认为,歌唱养生,可以选择带有呼唤类的歌,因为舒缓并带有呼唤的音乐可以把体内的二氧化碳吐出,同时这也是一种心灵的呼唤。

333_副本.png

宋江东教授首先现场用美声演唱了《滚滚长江东逝水》,他说,开一场歌剧音乐会相当于长跑比赛,音乐养生要求深呼吸,声音的穿透力,对肺脏的锻炼,头腔共鸣,胸腔共鸣。他建议,唱歌养生可以选择旋律比较优美的,韵律比较舒缓的音乐。

444_副本.png

关于音乐养生的话题,作为专家主持的陈小勇教授也有独到见解,他认为,心灵在一个星期会有一个痕迹,三个星期会有一个记忆,时间越久就会成为一种习惯。熔断不良记忆,一周换一种方式来打断这种不良的记忆,对身心健康会有好处。


文字:校工会   图片:健康产业管理学院通讯社

上一篇: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晓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
下一篇:三亚学院二届四次教代会预备会议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