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教师会客厅成功举办“音乐的文化标签”专题讲座

教师会客厅成功举办“音乐的文化标签”专题讲座

三亚学院教育工会 2020/11/14

2020年11月13日下午4:00,校工会、教师俱乐部、机关分工会、音乐学院分工会在书海馆教师会客厅联合举办了音乐鉴赏方面的专题讲座。音乐学院院长张巨斌教授以“音乐的文化标签”为题向30余名师生作了精彩的分享。校工会和教师俱乐部负责人主持专题讲座。

11.png

讲座伊始,张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两首原创作品:长笛、大提琴、钢琴三重奏《大海的呼吸》以及古筝、箫二重奏《梦之蝶》。其中,《大海的呼吸》音乐作品是根据原创歌曲《海的眼睛》和《一叶小舟》改编而成。《梦之蝶》以“庄周梦蝶”为题材背景,给人以深邃的哲学思考。

22.png

接着,张教授结合具体的音乐作品,从音乐的文化标签概念,音乐的内容、特点、种类,文化、艺术的范畴,标签的含义等方面生动形象地进行了讲解。他指出,音乐是通过有组织的声音来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艺术,而音乐的文化标签则指一个音乐所赋予的内容在一个历史时期得到认可或固化,即当听到某个音乐就会想到某种事物、情感或画面等。 

33.png

最后,张教授就“音乐有没有内容”的问题提出思考。他认为,音乐是可以给人以美感、画面想象、叙事联想、情感共振和人文思考的,人们可以在音乐中感受喜怒哀乐、人性及不同的文化,同时,音乐对人们情绪的疗养也非常有益处。

44.png

上一篇:我校荣获“2020年度99公益日活动优秀组织奖”
下一篇:“手机放一放,颈椎更健康”主题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