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2017级专业实习专辑:走进总工会 踏进新社会

2017级专业实习专辑:走进总工会 踏进新社会

三亚学院教育工会 2019/12/24

实习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2019年11月12日至12月20日我来到吉阳区总工会进行了六周的实习生活,这短短几周时间让我收获很大,不仅对事业单位的办公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锻炼了我的社会交往能力,而且让我做事有了清晰的思维方向和思维模式,对我这样即将步入社会工作的毕业生是特别有用的。

刚刚进入区总工会时,我对一切都是陌生的,在正式实习一个星期后,我对我所实习的吉阳区总工会有了初步的了解。吉阳区总工会是全区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全县各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

工会一般职能有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和教育职能。在我实习的一个多月以来,做的大部分都是文秘性质的工作,比如编辑打印稳当表格、接拨电话、整理、递送材料、参加会议等,每日重复单调繁琐的工作。

办公室环境 0.jpg

办公室环境

虽然工作简单,但也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不是专业运用不到,而是对自己工作了解的太少。事无大小之分,我们应该首先端正一个态度,不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主动的做事,从小事踏实做起,积累起经验,在大学里学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而是一种叫把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习的一个多月内,通过自己的积极申请,在单位领导的许可下,我获准协助参与了工会的一些活动。

1、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工会为区求职者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系列服务。我的主要职责就是维持现场次序,向求职人员免费发放相关材料。

2、实施送温暖工程,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帮扶困难职工。

3、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工人运动、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实施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和区工代会的各项决议。每次我都积极参加会议,并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通过参加这些会议,不仅提高了自身思想也提高了平时实习工作的绩效。在实习工作中,从最初的完全不懂到后来偶尔遇到难题,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都很有帮助我照顾我,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一次次解决好遇到的问题,也让我认识到一个好的人际关系,包括上下级和同级,是保证好心情,高效率工作的基础。

通过及时沟通,认真做好工作等方式,处理好人际关系,正是身边的事情也是专业理论中的经典模式。通过在区总工会的这段实习锻炼,我有一些好的建议:把维权的保障做得更细致更深入民心,提高职工素质,增强职工的维权意识。

办公环境 1.jpg

办公环境

4、完善工会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尽管电子化设施很完善,但使用力度不够。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电子政务能够提高单位部门行政效率,促进政府决策透明化、科学化。通过在区总工会这样的事业机关单位的实习,我了解了区总工会的基本职能,熟悉了机关单位的工作流程与办事程序,学会了处理办公室的人际关系和日常的行政办公事务。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把大学的理论知识得以运用和提升,并培养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争取在实习后,自己的人际关系、社会经验与阅历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图/文:符观玲   编辑:彭子晴   审核:王艳琴 林玫

转自三亚学院外国语分院网站

上一篇: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外国语学院开展体验乡村建设工会活动
下一篇:旅酒学院举行2019年度表彰活动